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IES-7 焦點問題

互聯網普及率

 

網誌是網絡文化興起象徵
截至2008年,互聯網普及率最高的國家或城市為格陵蘭(92.3%);第二至第五位分別是荷蘭(90.1%),挪威(87.7%),安提瓜和巴布達(85.9%)及冰島(84.8%)。[1]
2006年時,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調查顯示截至2005年底,寬帶上網(Broadband)普及率的前五名分別為冰島(26.7%)、韓國(25.4%)、荷蘭(25.3%)、丹麥(25.0%),以及瑞士(23.1%)。而美國在所有工業化國家排名第12位元。
2010年7月15日,中國互聯網絡資訊中心(CNNIC)發佈的《第26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稱:截至2010年6月,中國網民規模已達4.2億,突破4億大關,較2009年底增加 3600萬人,互聯網普及率攀升至 31.8%,高於世界平均水平。

 在古代的社會,要是你足不出戶,你一定不能清楚「天下事」,但現在就算我們「三步不出閨門」,我們也能得知「天下事」。何解?因為現在有了互聯網。互聯網的應用為市民帶來不少方便,其中青少年對它的應用就深令外界關注。

我們可如何使互聯網

一說到互聯網,青少年就深知它的好處,主要有:搜集資料、提供娛樂和交流感情的機會。先說搜集資料,互聯網就是搜集資料的一大途徑,它能夠提供快而多的資料,對青少年讀者和做功課的幫助很大。

同時,現今的青少年在讀書方面也要承擔不少壓力,而互聯網也能為我們提供減壓的方法──娛樂。這些方法包括有:聽音樂、看電影和玩最深受青少年喜歡的線上遊戲。這可以令我們從壓力中稍作休息,對身心也有益處。

另外,在互聯網上也有一些用作通訊的設備,最應泛應用的有電子郵件,它的出現打破了我們自古以來所用通訊方法,令自己與對方的距離拉近。

對上述提及的互聯網三大好處,我全不同意,何解?先說搜集資料,雖然又快又多,但就因為資料多,就要費時去進行撮寫,加上使用者要互聯網有一定認識,否則也須費時地去搜集資料。

在娛樂上,互聯網的線上遊戲,少玩可鬆弛神經,但很多青少年是過份沉迷的,有些青少年為貪玩,竟可連續幾天不睡覺。根據明報一篇報導中一段有精神學家的 講法:「過份沉迷玩遊戲的人,其實是逃避現實和自卑心態的現象。」況且,長時間使用互聯網,對眼睛也不好,從而看出這對身心的害處。從互聯網的通訊設備上 看,相信你們也聽過一些青少年因為跟一些不知名的網友見面,而失蹤或受到傷害的新聞,因此知道有些壞人會利用互聯網的聊天室對那些無知的青少年做出一些不 良行為。因此互聯網不一定是好的。
          

互聯網的好處和壞處 


互聯網除不會給壞人有作案的機會外,還有一大害處──不良網站。這些包括色青、暴力、邪教的網站,要是家長疏於指導子女,心智還沒有成熟的青少年看到這些網站,會構成嚴重的影響。

綜觀來看,互聯網的壞處較多,但其實好處和害處在於青少年人是否善用互聯網,要是善用互聯網,它便是好,但相反便是壞。不過由於青少年心智還沒有完全成熟,難以分辨善惡,所以還是少用互聯網為上上策。

一,互聯網對青少年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形成的構成潛在威脅。互聯網是一張無邊無際的網", 內容雖豐富卻龐雜,良莠不齊,青少年在互聯網上頻繁接觸西方國家的宣傳論調、文化思想等,這使得他們頭腦中沈澱的中國傳統文化觀念和我國主流意識形態形成 衝突,使青少年的價值觀產生傾斜,甚至盲從西方。長此以往,對於我國青少年的人生觀和意識形態必將起一種潛移默化的作用,對於國家的政治安定顯然是一種潛 在的巨大威脅。

二,互聯網使許多青少年沈溺於網路虛擬世界,脫離現實,也使一些青少年荒廢學業。與現實的社會生活不 同,青少年在網上面對的是一個虛擬的世界,它不僅滿足了青少年盡早盡快佔有各種信息的需要,也給人際交往留下了廣闊的想像空間,而且不必承擔現實生活中的 壓力和責任。虛擬世界的這些特點,使得不少青少年寧可整日沈溺於虛幻的環境中而不願面對現實生活。而無限制地泡在網上將對日常學習、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 嚴重的甚至會荒廢學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