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IES-3 就互聯網的使用對青少年的影響 立法會會議上蔡素玉議員的提問及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伍錫漢的答覆:

互聯網的使用對青少年的影響
*******************


以下為今日(六月七日)在立法會會議上蔡素玉議員的提問及署理民政事務局局長伍錫漢的答覆:

問題:

據報,越來越多青少年在互聯網進行網上聊天,部分沉迷其中,更有因而誤交損友,甚至成為罪案受害者。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會:
(一) 過去1年,當局接獲多少宗與網上聊天有關的罪案舉報;該等罪案的分類及偵破數目分別為何;
(二) 有否研究青少年沉迷於網上聊天對其心智發展、溝通技巧及人際關係有何影響;若有,結果為何;若否,會否進行該等研究;及
(三) 當局有何措施協助家長及青少年認識參與該等活動時應有的正確態度,以及協助學校及家長處理青少年沉迷於網上聊天的問題?

答覆

主席女士:

(一) 目前,香港警務處並未就涉及網上聊天的罪案備存獨立的舉報數字。因此,我們暫時未能提供這類案件的統計數據和有關的分項數字。不過,根據經驗,因網上聊天而發生的罪案是寥寥可數的。

(二) 由於網上聊天的活動近年才於本港青少年間盛行,因此政府並未就網上聊天的活動對青少年的影響進行研究。但是,青年事務委員會計劃於今年稍後時間進行一項有 關資訊科技對青少年的影響的研究。當中將探討互聯網的使用(包括網上聊天)如何影響青少年的行為,以及研究互聯網的使用與青少年的日常行為表現以至價值觀 之間的相互關係。

(三) 現時教育署推行一系列措施,幫助學生培養電腦應用(包括網上活動)的正確態度 ,其中包括:

(1) 課程支援

教育署於1999年修訂中學電腦科課程。修訂電腦課程的範圍包括使用電腦及互聯網的正確態度。

教育署最近編訂中、小學生資訊科技學習目標。這些學習目標除了包括學生於不同學習階段應掌握的知識和技能外,亦會列明學生使用資訊科技應有的正確態度,例 如使用資訊科技(包括互聯網)的社會及道德責任,以及提防互聯網上的不良資訊或活動。這套學習目標將於今年九月開始在學校推行。

(2) 提供培訓

學生輔導教師的職前及在職培訓課程中,明年會加入一個新單元,名為「建立資訊科技應用的正確態度之輔導計劃」,幫助他們掌握輔導學生的技巧。

(3) 支援家長

教育署設有網頁,為家長提供有關幫助子女身心健康成長的資料。有關網頁包括青少年使用資訊科技的態度、互聯網的新聞報導及資料選粹,以及家長教導子女正確使用電腦和互聯網的方法。最近的資料選材包括青少年進行網上聊天的報導及家長處理子女沉迷網上聊天問題的方法。

若學校發現學生沉迷上網,學校可將他們轉介教育署心理輔導服務組,有關人員會為有關的家長及學生提供輔導。

資訊科技及廣播局亦強調年青人及小孩子使用互聯網的正確態度。例如,資訊科技署就製作了一張名為「與孩子一起探索IT」的光碟,主題是家長應如何教導子女 正確使用互聯網。光碟已分派到所有中學,於家長教師會中討論。另一方面,影視及娛樂事務管理處亦有舉行各種不同的宣傳及公眾教育活動,例如派發宣傳資料予 家長及為他們舉辦講座、在電視及電台播出宣傳片段等,以鼓勵家長教導子女如何避免透過互聯網接觸不良及色情資訊。

非政府機構於兒童及青年中心提供電腦供青少年使用時,一般亦會為家長和青少年開設課程,除了講解互聯網的操作方法外,亦會提醒他們關於青少年使用互聯網可 能遇到的不良後果,及引導青少年以正確態度使用互聯網。青少年若因沉迷使用互聯網而導致個人或家庭問題,亦可向學校社會工作人員或家庭服務個案工作員求 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