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8日 星期二

IES-4和5 背景資料、相關槪念和有關知識

現時隨着普及化的互聯網,有很多問題要解決。所以我們要調查問題的成因及解決方法,好像要調查互聯網的影響、普及化的程度、互聯網帶出的信息及別人對它的價值等。
背景資料:
1.據2000年4月“21世紀中國互聯網大會”的資訊,內地各類網站已逾1.5萬個,七分之一報紙已上網。隨著教育網站的興起,網上教育正風起雲湧。形形色色的電腦屋、電腦吧吸引著成千上萬的青少年。資訊科技銳不可擋的發展趨勢,對青少年和青少年的教育工作發揮著愈來愈重要的積極影響,同時也產生著大量新的尖銳問題。
2.但是互聯網使許多青少年沈溺於網路虛擬世界,脫離現實,也使一些青少年荒廢學業。與現實的社會生活不同,青少年在網上面對的是一個虛擬的世界,它不僅滿足了青少年盡早盡快佔有各種信息的需要,也給人際交往留下了廣闊的想像空間,而且不必承擔現實生活中的壓力和責任。虛擬世界的這些特點,使得不少青少年寧可整日沈溺於虛幻的環境中而不願面對現實生活。而無限制地泡在網上將對日常學習、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嚴重的甚至會荒廢學業。
相關槪念和有關知識:
槪念: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資訊及通訊科技、沈迷
1.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不用多說,也知道互聯網的用途離不開電子遊戲及聊天,但是也影響自己的身心發展及所謂的關係(那一份的情感和思想)。
2.資訊及通訊科技:資訊科技迅速發展的巨浪,正在衝擊著廣大青少年和青少年工作。大部份青少年也需借助電腦來搜尋和做功課等,當然工作中的青少年也不例外。
3.沈迷:互聯網有機會使許多青少年沈溺於網路虛擬世界,脫離現實,也使一些青少年荒廢學業,嚴重的可導致日常生活產生很大的影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